温。

吹骸是第一生产力。

君无戏言

“…已至蓬莱,却遇神仙发怒,不准我们靠岸,只得返回。”

“究其原因,可了不得!”

“——六十童男一半破了戒,六十童女一半破了身!带着一团腥风之气,难怪神仙不让上岸…”

那徐福兄弟二人你唱我和,活脱脱生了副耍猴像,用牛皮将那群王公大臣耍得面色惊怔,叽喳喧哗。

李斯在这大河涛浪也压不下的闹人吵嚷中,终于停下与我的争辩,遥视那方,神色不阴又不阳,只发了声笑。我知他笑什么,也明了他笑给谁听,却只道:“大河祭祀已成,他们说闹些无妨。”

静默半晌,李斯口唤吾王,却难得的有些犹豫。我饶有兴味细看他面上疑虑,心道,忍了那么久,今日可算是憋不住了。

“王上……当真信世有长生不老药?”

我未立即答复,只负手看向那群热闹的人,目光一一划过各族权贵发亮的眼,其中不掩的贪婪令人满意。

“李斯,你看啊,看看他们——”我抬手指点,心情愉悦,“寡人信不信又重要么?有人信就够了。”

他却并未露出顿悟模样,面容无波,俯身拱手,姿态恭敬言语却略显逼人:“以药为引,解朝堂之压,王公贵族求长生便暂时无心争权,王上大才李斯知晓,但今只有一问王却未解!王,信否?”

涛声依旧,喧闹仍存,而我二人却一时寂然,河岸黄土枯枝,风含肃杀之气。他躬身不起,平日圆滑不现,身躯固执得像块顽石。我眯眼审视李斯,未治他不敬之罪却也心底不快,只好冷哼一声淡淡道:“信,怎么不信。”

“寡人不但信,还要给他六百童男童女,命他出海寻那长生不老药。”

李斯倏然抬首,惊疑不定:“王上是戏言还是诏命?”

“你说呢?”

“王上是戏言。”

我终于长笑出声,畅快道:“走!寡人带你见识见识,戏言和诏命如何互为一体。”

几步跻身那群求长生的蠢货中,摆手免了他们的礼,随意寻块大石坐下,我与徐福徐贵兄弟俩笑言:“仙山仙人之说可是真?”

“不敢欺骗王上。”这两人齐声答道。

我叫了声好,欣悦极了,“寡人想派你兄长徐福,带上六百童男,六百童女,去讨那长生不老之仙草,如何呀?”话音方落,又想起之前那腥风之言,信口再嗤笑一句,“寡人的童男童女货真价实,绝无欺诈。”

他们对视一眼,神情颇为震惊,随后大喜,叠声不止:“好!好呀!太好了!”周身众人也开始纷纷称道,喜气洋洋。

“寡人也觉甚好,如此盛事,就劳你兄弟由此乘水,先到东海与那神仙说一声,也好有个准备。”

情势陡然直下,欢快气氛瞬息凝结,而后,盼药的欢笑,看戏的冷笑,只余先前人群追捧的俩人痛哭流涕:“不!!王上!”

“先生,请!”不理会他们哀声求饶,挥手示意兵将把徐贵丢下大河,先行一步见他的蓬莱神仙。

我只需该信的人信,方士却太过贪婪,恨不能蛊惑天下。若朝中皆心念求药,又有谁人可用。

“徐福是个聪明人,此番敲打,他该醒悟了。”李斯不知何时又凑到身旁,不见喜不露悲,揣着副难猜的心肠。

我也不在意,只笑了,回首解他之前疑惑:“懂了吧,王者无戏言。”

* 梗取自《秦颂》,有改动。

   徐福徐贵兄弟,为原设定。

评论

热度(8)